Home

星期四, 11月 30, 2006

Buy Nothing Day : 無購日運動

爸爸媽媽那一輩的生活
電視/電冰箱都算是奢侈品
時代瘋狂的進步後
類似小時候家家通常只有一台相機等的實用主義
已經全部轉變為消費性時代
手機/數位相機/電腦/電子錶/遊戲機/電視etc... 都變成 "消費性電子產品"

mother-earth_adbuster

這是由加拿大溫哥華的藝術工作者Ted Dave所發起的運動
運動的主旨從名稱就簡單明瞭可略之一二了
Buy Nothing Day 的想法是
藉由將購物這個動作減少到最少的情況下
要減少許多信用卡文化衍生出來的社會問題以外
尤其是不要再對地球進行無謂的浪費
(20年來 美國資源消耗量攀升了45%)

運動宗旨中的理想境界 實在也是太烏托邦了
尤其2006要正面挑戰耶誕購物潮
這聲音實在是小到聽不見
全世界的小朋友們 會率先抗議吧
(不過卻是個省下小畢耶誕禮物的好理由!)
現在幾乎全世界的店鋪裡
各式各樣的商品都已經包好綵帶蠢蠢欲動
連工作室旁的勝立(大型雜貨店)
兩週前就已經開始播放耶誕歌曲了...
除了CNN以外 幾乎所有的電視台都拒絕為BND做宣傳
這也難怪 電視台就是靠播出廣告維生的嘛

寫到這裡我檢討了一下我自己
最大宗的花費 都是中晚餐 以及生活必需品和水電費
其次是買些設計相關書籍
還有呈等比級數成長爆增的系統設備需求的花費
其實我跟本無法身體力行這樣的一個訴求
連邊都摸不到
還買了一大堆要插電的奢侈品
(就和右邊"關於我"中的自我介紹一樣...)

但是我都有確實做好回收/分類/節約節能的環保工作
勉強也算是符合運動的中心思想啦!

Link : Buy Nothing Day

這是活動官方網站
我希望大家看看設計良好的官方網站中的下載頁面
裡面有著不俗的美術以及設計在其中
(還對iPod幽了一默)
真不虧是藝術工作者出身所發起的運動
用圖文創作創造出的力量來推動思想
果真的比口沫橫飛的演說來的有力許多!

後記:
官網的世界選項中也有"TAIWAN"
但已經是從2005年就荒廢的站台
加上是架設在yam 現在已殘破不堪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是很有心的活動

我最容易做到的事就是
「Buy Nothing Day」
因為沒什麼錢阿><

3:1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美國靠他們的人民大量的消費支出,撐起維持經濟成長的局面。

要他們不消費,根本不可能。 但是為了可憐的地球,登高一呼還是很有需要的。

5:25 下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逸:
等身邊有錢的時候
還是要存一下才酷!!

hdrk55:
是阿
這是很崇高的理想
這活動讓我聯想到"One"
但商業面 卻是完全相反

12:43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