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星期六, 11月 18, 2006

又一可客製化功能的數位產品 : V3i

話說 在前陣子 陪伴我多時的愛機 突然過勞死(SE K700i)
好啦 這下可好
在目前市面上都沒有我喜歡的替代機型的情況下
這原本應該是滿懷期待的挑選過程
卻變成了一個必須要硬挑一台的難題
加上現在網路上到處流竄的iPod Mobile Phone謠言
再再加深這挑選手機的困難

快速認真的考慮需求和欲購買的預算後
在忙碌再忙碌的狀況下
出門送印 順便帶回家這薄薄的小傢伙
Moto 的 V3i



所有廠商效尤的薄型翻蓋工業設計
那拿在手上的質感果真令人感到佩服
但是那人機操作的介面 我就有很多意見想說了
雖然是已經發表超過一年的時間的機種
卻仍不及兩年前 SonyEricsson 的軟體介面
這點的確是 Moto 很弱的地方

那我幹麻帶回來一支便宜 但是不好用的手機呢?
請看我娓娓道來



就是這個 mini USB 接頭的設計
雖然不像 SonyEricsson 十年如一的統一規格接頭
但使用 mini USB 實在是讓人感到激賞
現在只要一條 mini USB 連接線
可以連接讀卡機/連接手機/甚至是拿來為XBOX 360的手把充電
方便的不得了 也簡化了許多麻煩

雖然 Moto 手機軟體方面輸了其他人
但電腦端上所使用的傳輸軟體 卻是大大的方便
不論是更改電話簿資料 或是 直接使用電腦撥打電話或簡訊
可以不使用手機少少的按鍵來做事 實在是非常的方便
科技的進步 使用者永遠都是受惠者
又在一次感嘆活在當下的美好啊! (呼~)



說了那麼多
到底標題所說的"客製化"是什麼意思?
嘿嘿嘿...
就和 PSP 的眾多Mods 或是 iPod Liunx 相類似
Moto 的 Mods 卻不是以破壞性的技術去破解修改
當然這仍屬有風險的操作
(但真的要亂玩玩到壞掉 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就像從新安裝作業系統一樣
V3i 可以隨你安裝手機韌體
(with iTunes / without itumes / D&G Ver. etc.....)
目前有非常多的被修改過的韌體檔案在網路上流傳著
雖然這仍然不是合法的行為 (大家都偷偷做 大聲說)
但可以為你的手機量身訂做最符合你使用的介面
擁有十足的自由的控制權在手上

甚至是修改幾個韌體上的16進位 Code就可以創造出來新的功能
更符合你的使用習慣 或是增加更好用的功能
雖然沒辦法隨心所欲的去把手機韌體拿來自由創作
(就算有辦法 我也沒那個程度)
但是裡面的軟體內容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實在是酷呆了

當然除了這些可以玩的東西以外
V3i 放在算半個Geek的我的手上還是要抱怨一下缺點:
  • 相機/藍芽功能實在是太過簡陋 不好用 只有最基本功能 實在是很浪費這兩個硬體元件
  • 電話簿的搜尋方式不夠人性 一定要key出完整的一個字 才能開始搜尋
  • 圖形介面難用沒關係 有一卡車方法可以修改 但是不能醜 偏偏V3i內建的功能圖示醜的可以
  • 反應速度慢 這就是天生硬體的限制了 圖片和執行多媒體功能 都要等
  • 內建的 mini USB 阜 竟然是USB 1.1的規格...
即便如此
話機最大的功能 就是接聽+撥打
加上等我真正有時間來好好竄寫手機韌體的時候
也應該是我退休後的事情了
那麼 還有那麼多事情等著我煩心
這篇文章應該就寫到這就告一段落啦

enjoy ur phone!



後記:
所有的聯接軟體通通都是 for PC 版本
其他關於如何修改V3i的方式 就請大家多多利用Google吧
像是 MOTOX/Motomodders 等等...
族繁不及備載

我真不曉得這樣的發展是好事或是壞事
不管是不是隨身電子用品
只要可以通電的東西 幾乎通通都可以變成大男孩的玩具 :)

如果真的玩掛了手機韌體怎麼辦? 請試著按下" *+#+開機鍵 "
手機就會進入預備安裝韌體的模式

4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其實用 Mac 也可以刷韌體...不過真的很麻煩...而且問題好像也滿多的

8:31 下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我大部分都是找到PC的第三方軟體
其實PC的也不會方便到哪裡去
刷韌體有時會讓手機變的怪怪的

不過有時間慢慢研究Code來玩
娛樂性十足啊!

11: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最近也再尋找手機
要有PDA功能的(話說我買的PDA買來也沒用幾次就擺著了)

看來看去中意的有2款
sidekick
http://www.sidekick.com/

Nokia E61
http://www.nokia.com.tw/nokia/0,,93020,00.html
買了太多小玩藝這次手機就來平衡一下
買大隻一點~

1:18 上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我不知道耶
其實手機對我來說 只有是打和接最主要的工作
當然可以拿來做玩具是最好不過了
智慧型手機就完全沒有涉略了

不過 題個題外話
Apple真要推出手機的話
那必定會掀起一股軒然大波
不過 我認為等待是愚蠢的行為
(不管是在等未來新機 或是 降價)
永遠等不完的...
有需求 就買吧!

2:16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