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星期四, 11月 09, 2006

替 iPod 3代 換個電池吧


最近在整理工作室辦公桌的同時 也把iPod們給整理一下
通通放進防潮箱中
也許是因為上次寫iPod祖譜的關係
Link : iPod 祖譜 : 五年歲月
讓我看到已經三歲多的iPod 3代 30GB的時候
又再回憶起許多和它經歷過的大小事情
就有念頭很想在讓它繼續陪我一陣子

上網買了顆電池 就這麼來給iPod 3代 30GB換個新的電池
更好的消息是 全新的iPod 3代電池只要"250"nt而已

更換的步驟其實很簡單
瞎子摸象慢慢拆 還是有點挑戰性
說明書寫的不清不楚 和電池一起所附的工具也不好用
但可以拿隨手可得的工具來用
過程其實輕鬆愉快 簡單的不得了
在這邊把我的更換經驗告訴也想更換電池的朋友
真的可以節省不少的銀子和時間


一開始先用工具輕輕撬開這個面板和背面金屬的交界處
一邊共有5個卡榫 上下面各兩個
工具插進去後 輕輕的往後外撬開一個一個依序解開
但其實打開側邊一面的五個卡榫後 就可以將整顆 iPod 打開了
(最好的方式是 從頭開始算起約6CM高度的地方開始往外翹 會比較容易點打開)
最好的力道 大約是拉開旺旺仙貝包裝力道的三倍
不用怕翹壞掉 背版金屬沒那麼軟和脆弱


打開後 小心主機板和背面金屬殼的排線
但打開的動作同時要弄斷 其實也不是那麼的容易
稍稍注意一下就好了


剛剛看到的藍色橡膠保護的就是硬碟
把硬碟給翻過來 將排線給分開
這部分也很容易 等換好電池時裝上去也不難
(組合時會有接頭接上的"咖"觸感)


左邊黑色的是拆下來的原廠的電池
右邊是稍後要安裝稍大容量的850mAh電池


在這邊也要留心一下
主機板的電池的小插頭就和家用無線電話電池的插拔方式是一樣的
但拆下iPod的電池線時 要繞過主機板拿出來
安裝時也必須使用指甲或是小工具塞回在主機板下面
就像還原拆開後的樣子 否則會影?到上蓋闔起


安裝完電池後
依照前面拆開來的步驟將硬碟給接回去
在把它放回原本在iPod主機板上的位置後
就是組合回金屬背板和正面的時候啦
這邊最後再留心一個小細節
HOLD鍵的位置必須和主機板上的小開關位置一樣
例如 主機板的小開關在左邊 背蓋上的滑鍵也要向著左邊
這樣才可以讓滑鍵背後的卡榫夾住主機板上的HOLD開關

That's all !!! 完工啦

如果當初和我一樣 一推出就買的朋友 應該還記憶猶新才是
電力問題 是這一代iPod一開始被大家所抱怨的地方
這三歲多的iPod再也不只剩下30min的電力了
更換後的電池先將它充一個晚上的電 讓新電池醒過來
直到現在 已經聽了將近4個小時的時間
只用掉了5/1的電力 帥呆了!!

坊間許多更換iPod電池的服務 都要1000~1500nt上下
就連比較大的幾間蘋果經銷商都要索費5~600nt
其實只要留意一下上面我用紅色寫的三個部份
這簡單的步驟 自己花個10分鐘就搞定啦


電池成本費用 : 250nt
換來的成就感 : 無價


後記:
難得把iPod親手分解開來
當然要看看1.8" 30G硬碟長什麼樣子


在大量同步或是更新資料的時候
iPod三代背板的溫度是所擁有的每一代iPod中溫度最高的
(但帶在身上 溫度是不明顯的)


文中一開始提到的替換工具
就是吉他的匹克
這比電池所附的工具好用百倍
(我甚至不想給大家看看所附的工具長怎樣)
尤其是再拆開來的時候
和將電池線壓進主機板後的時候
匹客真是好用的不得了

延伸閱讀:
Link : Apple Taiwan _ iPod 電池
Link : iPod Battery Installation Guide

10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每次想要拆蘋果的東西都覺得好像要大費周章、勇氣十足,不過你的教學寫得很清楚呦,讓我也想來拆我的iPod 3代^^

PS.電池哪裡買呀?謝囉?

11:43 上午

 
Blogger rockbird said...

水喔~
哪天我四代啪也不行的時候再來好好嘗試嘗試....

電池這麼便宜阿?

1: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的iPod三代電池雖然可以超過30分鐘, 但也差不了太多:(

請問你的新電池是在哪邊購買的?
謝謝!

3:3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寫得清楚又詳盡,可以工商服務一下嗎?250好便宜喔!我也想自己試試?

5:18 下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YES 電池真的那麼便宜
(不過我也合理的懷疑這仍是暴利)

iPod電池我是在估嶺街附近的衣間沒有招牌的電池小店舖買的
小小的經營著 各代iPod PDA的電池都有
不過聽說他也有網路賣場
就請大家搜尋搜尋嚕

5:18 下午

 
Blogger Enzo said...

好屌的DIY...

6:4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愛趴的電池我已經換過很多次了
1-4代都換過.只是我都用拆IBOOK的塑膠黑棒來拆愛趴
其實買電池就有送拆機工具..但是覺得不好用勒

啊湯.你那個250的有送工具嗎?
到是期待最近有入手一台堪用的第1代.我想給他換電池..帶著1代來街上晃

3.4.5代街上滿滿是..帶台1代來晃晃比較殺

12:3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精彩 而且 打開似乎沒留下大大的痕跡!!
請問一下你的 850mAh
NT250的電池是哪裡買的?
我也想換電池 可以通報一下嗎??
謝謝

8: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圖片,吉他的 pick 要買 Hard 的喔??買軟的可能就不夠力了

6:22 下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害呦 大大是什麼
別叫我大大啦 不是很好聽

當時手邊皮包裡的批克只有這個
越硬越好用是對的 Yeah!

電池有附工具啊
啊兔用的應該跟我是同一家電池
工具是綠色的 很爛

另外
關於電池的販賣地點
我之前comment已經告訴大家啦!
網路賣場可以搜尋看看!

5:15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