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星期一, 11月 20, 2006

藝術 和 科技 的對話 (相輔?相斥?)



最近在台灣藝術大學有個研討會
主題是"美術與設計"(好像是 詳細名稱忘了)
這是兩種不一樣的東西 但卻又是息息相關
今天我要說說的東西和這其實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常聽到很多藝術工作者常會對科技產生排斥的態度
或是大部分比較沒有對科技的敏銳度
這可以從消費性電子商品的生活應用一直到電腦操作的熟析度來看出個端倪
就我觀察的結果
傳統的藝術工作者 特別喜歡人類那種特有的不完美感

沾上科技的支持 就不算是藝術的範疇嗎? (比較偏設計?)
藝術工作/學生 一定有很鮮明的立場是站在答案其中一邊
應該不會有覺得自己沒有立場的的個人意識
如果真的有 也要釐清個無立場的原因
不然就僅只是"我覺得是..."的感覺罷了
就拿我來說好了
我是站在科技是可以大量被應用在創作上面的
而我在"純美術與科技"的定義上
也自然就寬鬆許多了

那既然如此
映證式的提出一個假設性問題
電腦和繪圖板 是不是也可以算是媒材之一?
比較狹義的傳統繪畫 使用的水彩/油畫等工具
是不是可以用電腦來替換掉
用Painter等軟體化出來的東西 可以稱做"純美術"嗎?
*(假如你不同意 電腦非"傳統"媒材
那就把時間往後挪1000年再問一次這個問題)
umm...
這問題有趣的緊 對吧!

我認為就算是使用電腦創作 作品依然可以單單放在藝術的範疇裡
只是表現的媒材不同罷了
當然 如果你同意我的答案
你必須先同意這麼一句話
"藝術必為藝術家轉化過後的實體"
(不論這實體是用什麼樣的媒材被創造出來)

我的結論是:
藝術工作者不只是不能排斥科技
還比須比非藝術工作者 盡可能的熟悉這些科技
畢竟
"現在的創作工具和媒材 是會快速成長的"
當然啦 這種觀念是無關對錯的
假如你有不一樣的想法 歡迎一起討論討論!


後記:
圖片是從擴大機控制鈕擷取局部做出來的
放在錄音室應該很好看
(但是個不適教的討人厭老師的作業)

6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阿湯:
請問一下你本來學的是什麼?什麼情況下接觸到設計??我是一名高中生,猶豫以後是要工設還是機械!
P.S.本身對設計有興趣!

12:2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原本學的是國文/英文/社會etc...
學這些學了9年 才開始到處亂學

該這麼說
沒有人的經驗可以重新運行一遍
就算是很像都不可以 尤其是設計
不過卻是個好朋友間茶餘飯後可以閒話家常的好話題
所以我無法跟你分享我的經歷

不管你要念什麼 只要變成工作時
興趣還是可以是興趣 就很不容易了
光是熱誠絕對不夠
你要自己好好的想清楚
這我可無法幫助你
只能說越早認清藝術工作環境和這環境事由那些人組成的反而是當務之急
當你搞清楚了
會發現 其實要作設計/美術相關工作
念不念大學都無所謂

(為什麼要匿名問我問題?)

1: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學校學的是技術和理論,做設計靠的是創意和熱情,對於快畢業的我,學校對我最重要的意義,只剩下人脈,只可惜人脈也不只是學校才會有。
(為何我還有另一間學校繼續??難道是鬼打牆?…Orz)

2:52 下午

 
Blogger jeph said...

其實藝術學院思考科技與藝術並不止在於數位板和painter作出來的東西算不算藝術這類的問題啦。可去看看台北藝術大學的「藝術與科技中心」網頁瞧瞧, 有些東西還滿酷的。
http://techart.tnua.edu.tw/

6:2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阿湯:
我會匿名問問題是因為我沒有blogger.com的帳號,而且還不太會用!請見諒!

7:53 下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gina:
哈哈 多學是好事
分辨叫才對自己的好壞東西來吸收
最重要!
現在設計學校 交的似乎是趣味而已

jeph:
只是大概舉個例子
當然狹義來看 絕對行不通
感謝寶貴的資料
我也給你看看一個COOL網站
: http://www.digiarts.org.tw/index.aspx
會思考這問題 也是看了這邊不少作品有感而發

h99:
沒關係!
其實可以使用留言裡面 "其他" 的選項
(只是這樣我對著螢幕回答才不會怪怪的啦)

10:31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