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星期一, 12月 11, 2006

建構 WiFi 無線地球國 : Fon !

這世紀因為網路無遠弗屆的發展
"運動"變成了這世紀最常發生的事件
也產生了越來越多由"運動"而產生的獲利或是生存模式

今天要向大家介紹的"Fon"就是其中一種
(無線地球國是我自己亂取的啦 其實Fon是從某部落取名而來)


我先假設今天來看Blog的朋友們還不認識Fon
就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 來說明Fon是甚麼碗糕...

無線網路(Wifi)想必許多人家中都已經開始使用
甚至在公司/學校也是使用Wifi來上網
但除了公司行號或機構 無線網路通常是要收費的
(就像台北無線城 由Hinet推的Wifly無線網路系統)

Fon就是一種無線網路族群
如果你所處的地方 不論是住家或是機構行號
只要有無線網路 就可以安裝Fon無線基地台
然後上Fon的官方網站登錄 你就成為全球Fon的族群之一

那為什麼要這麼作? 為什麼要加入Fon?

它的原理有點像是共產主義中的資本論
當只要你是Fon的基地台使用者
並且依照Fon規範 分享出來你的無線網路頻寬
你就可以在全世界所有有Fon基地台涵蓋的區域免費無線上網
要是Fon在全球普及化到一定的程度
這會是最最完美的無線地球國 不管你走到哪裡 只要登入Fon的網路系統
就可以免費無限制的上網
這就是提供頻寬給Fon系統的回報 也會因為現在行動上網族群的數量暴增
越來越多人使用手機/PDA/筆記型電腦 無線上網
Fon 的出現真可說是非常準確的掌握了時機點
截至目前為止 全球共有191111位Fon使用者
也就是總共有191111個無線熱點可供Fon使用

那如果你不是Fon的基地台使用族群
依舊可以使用世界各地都有的Fon無線網路系統

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嶼J然你沒有使用Fon的無線基地台分享提供頻寬出來
那使用者付費的原則 也是合理的
但因為Fon的分享原則 購買一日無線悠遊Fon無線網路的價錢
僅需3美金(3歐元)
不管是使用那一種無線網路服務付費方式 (計時/計次/計日)
依照各國無線網路付費標準 都遠比Fon來的高


再用更簡單的話來說就是:
  • 如果你無線網路環境使用Fon基地台 並且分享頻寬出去 (你家附近就成為Fon熱點之一) 那你的回饋就是全世界都可以在其他人的Fon基地台中 登入自己的Fon帳號 免費無線上網
  • 或者是 在當地的Fon基地台中 登入Fon首頁 購買約100元台幣的臨時帳號 你就可以在當天無限制的在Fon無線系統中無線上網

Fon是用所有私人ADSL頻寬的連接點
去使用加有Fon規則的無線基地台(AP)
然後用全世界Fon熱點無限使用的吸引力
去擴建這一個全球化的無線網路提供的體系
然後 就成為真正全球實體化的無線網路供應商
這是個極致化的商業手段
當我搞懂Fon的運作原理後 我只能直嘆 "賺到"
然後 在把家中的基地台換成Fon系統
(當然 AirPort Express 還是捨不得收起來 因為已經無敵宇宙習慣AirTunes!)

還有使用Fon的"獲利模式"
更多未來Fon無線地球國的新點子
以及換取免費(or 99nt)的Fon基地台
可以到以下我整理出來的Link研究研究
其實Fon不難懂 但加入社群讓Fon變得更大更廣
不只單純是圖自己方便 也同時讓大家方便 :)

Link : Fon 台灣官方網站
Link : Fon Taiwan 無線基地 (Blog)
Link : 全球 Fon 接入點地圖 (GoogleMap)
Link : 06'12月18日前 Fon 無線基地台只要99元!!



後記:
我沒有參加到大家抱怨辦的像是媒體發表會的Fon Party
但我還是到Engadget總部去A了些Fon T-shirt回來 :P
99元的Fon基地台 我也參與訂購了
只是還沒寄到工作室 不過我相信很快的
大夥會在Fon熱點網頁上也會看到PDart的ID出現 ;)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在跟朋友推廣FON,會特別強調三點,這三點也是以往不願意開放AP的人最顧慮的。


1.FON的無線基地台可以設定分享頻寬,因此不怕被鄰居拿來P2P


2.FON的無線基地台可以將對外分享的網路與個人無線網路做區隔,不會在同一個LAN裡面,因此不怕網芳內容被看到


3.FON的登入都有詳細紀錄,因此有人用你的網路幹壞事也可以追查

2:5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很喜歡 FON 的口號
WiFi Everybody!

不過官方網站上寫說 FON 的分享似乎有時數的限定
不然就要收回機器
(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就是了...)

昨天忍不住也定了一台來玩玩
期待!

10:22 下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嗯嗯
這的確在推廣時 須要讓大家知道
我本來想先讓大家初步了解Fon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連小畢也不機到Fon是甚麼 :P

分享的時數規定
應該是Fon的無線活動原則
要分享出去才能成為Fon的熱點
也才可以享受到各地Fon無線連線的報酬

4:00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