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星期四, 8月 04, 2005

過度依賴科技帶來的不安全感

先承認我是個十足的Geek
今天要說的故事
算是對自己的過錯找一個藉口跟抱怨/_\...
身邊擁有的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iPod
每一類的總數都從4開始起跳
說敗家也不算是
每一個小玩意都在工作室各司其職
個個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腳色

故事的主角
就是這一堆硬碟裡其中一顆寶貝心肝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但從5月購買的Seagate 200G硬碟
到今天算算未滿3個月
卻...掛點了(馬達再也不轉/_\)
近70000張的數位照片
以及四年來的設計/繪畫樣稿都在裡面
總計近120G資料就這樣隨著硬碟暴斃消失在空氣中了

電腦的組成不外乎就是CPU/RAM/MAIN BOARD/GPU/HDD這些基本零件
裡面最不可靠也是進化的最慢的就屬硬碟了
用硬碟的經驗從NB到iPod
甚至是操了6年未出現壞軌的40G硬碟
讓我對硬碟產生不理性的信賴
也造就這一次買了200G硬碟備份所有的資料
好空出其它的硬碟來做應用
卻萬萬沒想到短短不到3個月硬碟給我死翹翹
挖勒...****(消音)
現在才養成時時備份DVD的習慣也太遲了
已經這麼忙了還要天天保養這些工具(玩具)真是辛苦

其實回想在擁有這堆工具的時光裡
不但時時擔心要保養各個NB的電池狀況
也要擔心身上隨身的外接硬碟在背包裡走在台北市區路上是否太過顛頗
又或是深怕備份的重要DVD資料忘記每兩年要從新燒錄一次
硬碟放置的地方不能太熱不通風以及小心過大的碰撞
DVD片夾不能塞太多片子也不能讓它們太熱影響DVD塗料可讀性
除了當天要拍攝的相機以外其餘的要保持乾燥以及收納防摔落
umm...擁有的越多 失去的越多

現在對機器的感情已經沒有一開始一個個添購時的狂熱了
取而代之的是對他們的照顧還有依賴
難怪小畢說死也不生小孩
我漸漸可以體會天天掛心照顧個東西很多麼辛苦的一件事
現在是不可能不依賴這些東西
未來應該也脫離不了
科技對我帶來的不安全感深深烙在我心中啊
真不開心...
我不喜歡當保母:(

______________
在這邊回應一下Fred
野台開唱已經結束了
而聲音檔案我在找空間放上來分享給大家
最近工作室要轉換ISP看看有沒有機會搞個Sever來玩
或是直接購買網路空間:)
看來資料備份在網路應該比較安全吧
(再多擔心網路空間服務商是否可以營運順利/_\.)

4 Comments:

Blogger Enzo said...

湯哥,還救得回嗎?我也有掛這樣很慘的經驗....重此得了硬碟備份強迫症....
只要硬碟發出一點聲音我就很緊張....
後還還開始用兩顆硬碟同時同步的存檔2份資料在兩顆上輩分....唉...硬碟....

11:16 上午

 
Blogger Wen said...

驚!
晚上我要冒著馬沙風颱的雨勢,帶著我唯一一顆80G的硬碟衝去鄰居家,看了這篇文章,真讓我心驚(三連驚!!!)

3:27 下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應該是救不回來了

往後勤備份才是王道
不管是硬碟或是DVD片
嚴格說起來現在所有的儲存媒體都不可靠啊
(心痛)

10: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一種公司,可以救這種資料,不過費用很高,如下列這種公司
http://www.linwei.com.tw/process.html

11:10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