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星期三, 12月 20, 2006

將轉換為 UTF8編碼的新站籌備中


其實眼尖熟悉這裡的讀者朋友們
應該偷偷發現我正在一步步慢慢修改Blog的排版與增加新的小功能
最主要的新增功能是我已經為每一篇文章 置入收藏書籤的功能
假如剛好有使用我提供的收藏書籤廠牌
那只要點擊一下
就可以將大家覺得有點幫助的文章給蒐藏至自己的分享書籤帳號中
但是目前"義大利蔬菜湯 in PDart"所使用的編碼為正體中文Big5
並不是現行比較標準規格的UTF8
導致在某些RSS Reader與使用快速分享書籤功能的朋友
會遇到標題 甚至是內文變為亂碼的情況
(這問題在非正體中文語系作業系統中 尤為明顯)

向大家說明一下
我並非一開始Blogging就是使用Big5編碼
而是2年前在我使用的PC/Mac端
皆無法正常顯示UTF8編碼的初代"義大利蔬菜湯 in PDart"
所以退而求其次使用Big5編碼來發表文章
不清楚這是當時的"Blogger beta"的問題 或是 瀏覽器的問題
不過這錯誤還算是具有些歷史性的意義吧? :P
緊接著在繁忙的生活步調中 也就慢慢忘記了這網站編碼一件事情
直到越來越多朋友私底下聊到這裡時 向我反映編碼的問題
還有在編寫帶有歐洲重音字符的字母或是些特定符號 也無法顯示
以及最近新增加的分享書籤功能在Big5系統下 中文會變成亂碼的問題
所以毅然決然趁這段時間 決定要來轉換編碼
這是所有使用Big5編碼的朋友永遠避免不了的過程
但還好的是 這裡並沒有提供論壇的功能模組 也沒有上千上萬篇的文章
(目前僅有459篇文章)
如同我前面所提的 這歷史的錯誤 遲早必須要解決 /_
因為Blogger的後台系統並不支援完整更改編碼的功能
就算是直接更改Blog編碼的選項 除英文以外 通通都會變成亂碼
雖然在網頁原始碼可以看得到的content="text/html; charset=Big5"位置
Blogger提供的後台是無法更動的
再者 整體轉換完後 難免出現些Bug 最保險與最直接的方式
莫過於直接複製文章至UTF8新站了 (但是大家回應的部分將會消失)
而在段思考以及尋求轉換方式的過程中
遭遇到了些問題 以及幾種不一樣解決的方法
最後 我選擇用暴力的方式完整複製一模一樣的Blog至新站
在新站開始正式使用的時候 除了使用新的UTF8編碼以外
也藉這機會一口氣增加可以和更多朋友"實體互動"新的大功能
(嘿嘿嘿! 在這邊我要先賣個關子)
舊站為留下大家的留言 將會保留 但會更改網址 並且不再隨新站更新

未來轉換後的新站
大家應該不會感覺轉換的過程
也就是說 "義大利蔬菜湯 in PDart" 將不會更改網址
版型配置與歷史文章(包括發佈時間) 也會完整的保留
而舊站的保留只是為了保存大家在這兩年內留言的記錄
再轉換過程後 不清楚RSS Feeds部分的問題會是甚麼
不過至少ATOM Feeds會是正常的
屆時再請大家幫忙多多回報Bug啦! 感謝!

目前要使用分享書籤功能的朋友
可能要先麻煩您自行手動再複製貼上一次文章標題了
我們在更新編碼後的網站再見!
而新文章也會繼續寫 因為我捨不得不跟大家玩 ;)

後記:
其實我根本對語言這些東西不熟 幾乎都是慢慢強迫自己去學習
若是有提供更酷的方式可以讓我在Blogger系統中改變編碼的朋友
煩請告訴小弟我一下 感謝again!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阿湯
我週末會去台北一趟
參家一個展覽和表演
有看來看看吧

http://blog.yam.com/koopjason/article/7148756

1:16 上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tom:
歐 當然好啊
但可能要等我改完Code再加入

crazyjason:
看起來十分有趣!!!!!
如果我時間允許
一定會出動!!!!!!!!!

3:02 上午

 
Blogger rockbird said...

轉語系真的是很頭痛的一件事呢...
本來使用blogger的時候用UTF-8格式
編碼上的問題造成某些使用者看到的網頁是空白或亂碼...

但是我還是堅信UTF-8是未來的趨勢...
(其實..也懶的改了)

最近發現我訂閱Feed都沒收到阿湯新更新的通知...好像是掉了....要來改一下

1:22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