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星期六, 12月 16, 2006

數位化生活的老爸下一步是...

其實這一篇Post並不是要寫產品的Prview
這在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厲害的寫手寫得比我更詳細
最主要 是要寫給阿湯爸看的一些現在數位相機的簡單使用原則
畢竟阿湯爸與阿湯媽接觸電腦和數位產品的時間並不長
我想 剛好也可以分享給新買數位產品卻不太熟悉數位產品
(或是對手上數位產品難以開始使用)
的朋友有一些小小的幫助

話說阿湯很想送家人個方便又實用的滿分相機
可這真是個難題
尤其是要考慮到家中的阿湯媽以及正在念國中的阿湯弟
希望全家都可以用
從外型到功能操作都希望可以發揮在阿湯家人中最大的效益

最後我挑了這一台 : Sanyo E6

外型中性: 極簡的設計/爸媽都可以帶出門 (而且我自己很喜歡鏡頭放置在中間的設計)
3"大螢幕: 這樣爸媽都不用瞇著眼睛看功能列表和照片的預覽
潛望鏡頭: 減少伸縮鏡頭造成的損壞(我小時候就玩壞過傻瓜相機鏡頭)
600萬畫素: 盡量讓相機可以適應是用在大部份的家用場合
價格親民: 真的被好動的弟弟玩壞了 也不會太心疼 畢竟 相機就是要拿來操的!
這些是後來決定挑這台的原因


一開始阿湯爸拿到後
和我反映的第一件事情就是?
"怎麼沒有中文說明書?"
中文說明書的部分 我有向幾位朋友詢問過不同廠牌的DC廠商的做法
答案是一半一半 某些廠商會提供 某些則否
(像我現役的隨身機 CASIO Z55 就也是將說明書包在光碟內)

現在的某些製造商 針對綠色包裝以及環保節省紙材的作法
可能只提供多國語言"書面快速使用指引" 以及一本最通用的英文說明書
而其他各國語言(中文說明書)的部分 是放置在所附的光碟片中
通常是使用PDF格式 裡面有詳細的硬體操作 以及軟體使用方式
為求阿湯爸方便 我將它們列印下來好給阿湯爸研究


"相機內功能怎麼通通都是英文呢?"
其實如果阿湯爸知道上述的開始指南來操作的話 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現在的數位產品 小從音樂播放機一直到DSLR等高單價的產品
韌體大都設計有多國語言的介面
如果比較小氣的廠商沒有做繁體中文介面 那至少簡體中文語言是會有的
這部分我已經為老爸代勞了


另外,
這台相機所使用的充電器電壓 是一般常見的5V
我的CASIO DC/Fuji DC/PSP/PDA etc...通通都是用5V的電壓
也就是未來旅遊 大部分的充電是十分方便的 可以共用同一隻變壓器
而傳輸與AV輸出 也都是用同一個端子 不同的線
省去旅遊還要攜帶底座充電的麻煩 (我的Z55就很討厭 都要帶底座)

而老爸向我提到的第二顆電池
老實說 就阿湯自己的使用經驗 鮮少會使用兩顆電池
凡舉手機/DC/PDA/Lattop通通都只安裝一顆電池就綽綽有餘
唯一會帶兩顆電池出門的數位產品 就只有DSLR了
真的要出國再買也不遲 加上這式工業製式化的電池規格 也不用擔心未來買不到
(7年前阿湯第一台的數位相機 Fuji 50i 到現在仍找的到電池可買)
真要出國再買 真的就算長時間拍攝 我想也不會在回到飯店前耗盡前一晚充飽的電力

另外 OTG 的需求對隨身機來說其實也不是那麼的迫切
阿湯已經幫你買2Gb的SD卡 畫素全開也可以有拍攝 647張的實力
真要更多容量 可以再添購 SD 卡就好了(現在SD卡便宜的不得了)

而大螢幕與高畫素真的不需要嗎?
並不是只有耗電與戰記憶體容量的缺點而已
我的看法是大螢幕操作更容易
尤其是拍到模糊或是失焦的照片 更容易從顯示幕中看出
我的DSLR只有1.5"螢幕 很多回到工作室才發現的好構圖 卻失焦/模糊的問題
實在是會為照片可惜並且垂首頓足的

而高畫素的照片 餵飽家中的照片印表機
或是目前坊間提供擁有更高解析能力輸出設備 畫素的優勢仍然看得出來
尤其是當洗出的同一張4x6照片中 300萬畫素與600萬畫素 細節是相差甚遠的

以前有個賣底片的廣告詞是這麼說的: "他傻瓜你聰明!"
很多時候 數位產品所提供的參數並不是完全都要照單全收
誰說大太陽下一定要用有"太陽 icon"的設定?
如果想在室內營造出偏暖的色調 也可以利用"太陽光白平衡"
或是要拍攝容易晃動的主題 就算是靜物 也可以利用"運動"模式來捕捉
一切操作都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當然 有了可供使用的產品在手邊
要好好善用他們 像是藍芽耳機開車戴上 並不會增加多少耳朵的負擔
我打電話給你 也就不會手忙腳亂啦
相機也是 千萬別供在防潮箱裡 阿湯媽或是阿湯弟要出門
或是有甚麼大大小小的機會可以用到 就放心的狠狠的用吧
數位產品最好的投資報酬率 就是把他用到壞
(因為這些產品通常一買進來 就開始貶值了)
把他被生產出來的目的用到極限 那才真的是 賺到!

操壞相機 : 幾張鈔票
滿滿回憶 : 無價!



後記:
一開始阿湯爸這樣跟我說這些問題的時候
我超擔心是我挑選的這相機對阿湯爸不適合或是不喜歡
所以我才會把目前這些阿湯爸遇到的問題
整理出來 也說不定會對某些朋友也有點幫助

老爸, 有任何其他的問題 只要是我可以解決的 就問我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