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星期六, 10月 21, 2006

河床劇團 : 變成雲的男人 觀後感



誠品戲劇節結束後的一個禮拜
我才把劇照搞定
在整理劇照的時候 河床的工作人員問我
"有沒有興趣寫寫觀後感?"
其實與其說是觀後感
不如說是單純聊聊我對"變成雲的男人"這齣劇的製作感想

在他問了我這個問題的同時
也許這劇表現方式十分的"意識形態"
所以可以讓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
一百個人來寫就會有一百種說法
在這思考過程也順其自然的出現個對創作的原則問題
"藝術行為是否需要一個明確的目的?"

Sorry,可能需要大家動點腦子
不輕鬆的請也有看過劇的朋友來幫我想想這個問題

若是就拿這齣劇來舉例
創作者本身提出了個構想/構思
再將轉化過後的思考訴諸實體化
然後這藝術品給人去感覺/去思考
從作品中明確看到藝術家的目的or不明確
可以清楚直接的被作品感動or沒有特別的感覺
這種反差就是我想討論的東西

若是搞了個讓人不知所云的東西
說這就是藝術
其實也沒辦法讓人反對這是藝術
但其實這不是個藝術

但又換個角度想
若仍然有許多人對這個實體產生感動
那這的確是藝術 只是和自己的感官範圍沒有交集罷了

到這裡再回到河床劇團這齣最新的作品上
我想知道導演想要向我們說些什麼
(還有毛牛穿插在劇中的影片意義)
這有點像是向創作者索取創作理念
也就是因為"變成雲的男人"實在是太過意識型態了
但並非單純想知道導演的想法
而是希望我看劇的方向和角度
是可以站在導演的想法那一面來思考
這樣除了比較容易受到感動
也比較能夠吸收到這齣劇的中心思想
當然
若這些多元想法就是導演的最終目的
也不能就這樣否認 這是沒有思考中線的一齣劇
有機會 一定要問問導演的想法
我想 他每次遇到訪問 一定都會被這樣問 :P

Link : 河床劇團 Riverbed Theatr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寫了這麼多
我馬上來說說我自己對這齣劇的感動是什麼:

孤獨的、詭弔的、自我中心的、表面的、現實社會的
前衛的、藝文的、當代的、另類的、幽默的、陰森的
有質感的、嚴肅的、回憶的、私人的、迷惘的

這些是我對這齣戲最直接的感覺轉化的形容詞

在這齣劇中
我看到了孤獨
也看到現實世界的表面
以及那活在表面下的自我
那是一整個壓抑
也是一整個憂傷
整個社會都是披著沒有感情的臉的人們
那真正/沒有負擔的自我被重重的軟殼包覆
無論怎麼移除都無法將用那個自我在現實中生存
無奈這整件事情 再變成了一個輪迴
不斷的地球上重複再重複...
那輪迴是種強大到每個人都無法抗拒的環境

強烈的無奈在表演的中場感受最深

然而在這個輪迴中
有個人 不知道這個角色是在隱射誰
他超脫這個輪迴的基本架構
然後開了那扇似乎很久沒有被開啟過的門
活(生)出另外一個自己


*註:
  1. 為了尊重導演與劇團 不將劇照Post在Blog上
  2. 祝福河床劇團的這齣戲 可以在日本一樣獲得肯定
  3. 導演的中文講的真好 個性也很ROCK
  4. 下次我也想參與道具製作 吸收點詭弔的風格

4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以前在大學上文學概論時,討論到創作的目的(自抒或是感人?)和閱聽的目的(依自身經驗詮釋或是揣測創作者之本意?),創作的價值定位又是合在?
直到現在,我仍時時思考著。

5:12 上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對阿
太多人打著當代的旗幟
從5年前開始看當代
看到現在 實在是越來越不知所云
所以對藝術表現的那把衡量的尺 越來越嚴格

5:3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湯君

感謝你寫的劇評
請讓我轉到BLOG上



我知道你很忙拉
但是記得要PO入圍貼紙阿
在嘮叨一下 :P

3:09 下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日西:

收到!

8:39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