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星期二, 10月 10, 2006

MSN 的 ID 命名禮貌


的確!
科技果然帶給人們完全不同的社交經驗
尤其是因為網路的快速發展

現在E-MAIL文化以及IM軟體的普及
這些新興的網路文化附帶的網路禮儀須知
課堂沒有老師教
但像是注音文/或是基本的電子書信沒有抬頭等等
也再再顯示了目前某部份網路禮儀仍未開化的現象
其實對現在網路亂糟糟的新文化
教育也許要負一部分責任
(當然你要說這是網路新文化的一部份我也不否認就是)

我想ID的命名是種禮貌
尤其在現在IM帳號已經是和手機/住址/EMAIL並列
成為最重要的個人聯絡資訊之一的時代
(這年頭誰沒有在用MSN啊?)
當然這小小的MSN ID命名也屬網路禮儀的一部份範疇

先想像一下
要是你的手機電話簿中的聯絡人名稱
隨時可被號碼擁有者更改
雖然電話號碼不變
但突然常常顯示的"張三來電"變成了"李四來電"
再一陣子又變成了"湯五來電"
除非你背熟你手機所有筆電話號碼
不然天曉得這是哪位仁兄??
接起電話來 該怎麼應答?

MSN類似這樣的現象現在就常常發生
MSN list顯示出來就是亂糟糟一片
大家對自己的心情/舒發立場的文字
當作是ID來用
當你改變了心情 ID也跟著變
長度就算了
今天一位"我在也忍受不了與笨蛋共事!!!"的ID使用者
隔天敲你的ID變成為"太興奮...毛毛生了一大窩小毛毛!"
大部分的朋友影該都沒有對EMAIL過目不忘的好本領
當沒有線索知道跟你說話的ID是哪位朋友的時候
禮貌的問候一聲
"請問你是哪位?"
你不能指著我的鼻子說我不在乎你這個朋友吧吧吧吧吧!!!!!!
跟我說話我不認得你了
想找你也不知道該選哪一個帳號啦?!
我只好在我的MSN List上 新增一類 "你是誰?"

先就不論ID長度的問題來說
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像是在固定的暱稱ID後面 再Key這些想說的話
會更好辨識?
或是在PC/MAC都有的ID小標題欄位中
Key自己想說的話
會更適合 也是比較恰當的作法
這樣也許比較少會再發生你敲了人 人家卻不認得你的情況
也不會要找你 卻找不到你的ID

ID更改的自由仍在
但請確定自己的辨識標誌
這不只是讓自己的辨識名字更容易讓人加深印象
也是種朋友間MSN聯絡的好禮貌!

其實有許多第三方IM整合軟體
可以讓自己去為朋友命名
以便未來辨識IM通訊者的真實身分
但在PC/MAC上不斷切換
還是一樣的MSN軟體比較方便一點
(我常回到PC 會誤用alt+space切換輸入法 :P)

別讓我不認得啦!!!
MSN list的各位大哥大姊們!

11 Comments:

Blogger 張小畢 said...

嘎哈哈哈!!!

湯爺說得真是太得我心啦啦啦啦啦!!!!!

疑...?我是誰....?

2:2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更誇張的,有時候我連email來信的人都不知道是誰,常常轉一些很有教化意義的文章給我,偏偏只有email address,連個名字都沒有。

12:33 下午

 
Blogger 晴樹 said...

哈哈,這個我可是模範生呢
幾年來顯示的ID都不變

我們的共同朋友裡面就有一個,ID總是:
『我要你天天說愛我』、
『最愛我的寶貝老公』

真是的...

1:0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常常換心情用語
但是我前面還是有我固定專用抬頭以供辨識

1:10 下午

 
Blogger rockbird said...

我通常心情不好會惡整ID..

"此人已從您的好友清單刪除"
"您接收到一封新的Email"
(我是壞小孩...愛騙人~)

我也體會阿湯的煩惱...
所以通常我丟人msn之前會把ID前面加上rockbird啦~

4:00 下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hbr55:
唔!見鬼了!!!!

小蘇:
他是誰啊????

啊兔:
是啊! 至少用個匿名不要讓我找不到人!

搖滾鳥:
那如果我找不到你怎麼辦???
不過
你心情不好的時候
也是個躲人的好方法吧?

3:07 上午

 
Blogger 晴樹 said...

用這些ID的就是小庭啊....

12:3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呃,我只是路過的人。
現在Msn可以自己編輯好友的ID呦。
只要在名單上點右鍵選新增別名就可。
不好意思,雞婆一下。

11:19 下午

 
Blogger 張小畢 said...

嗯....

新增別名對於名單上有超過百人的阿湯來說

應該....

會直接改按封鎖此人吧!!!


阿哈哈哈哈哈!!!!

9:10 下午

 
Blogger KIKA said...

湯先生好...我是很久很久以前在IF上還會浮起來的KIKA .x.
因為看到這篇post.所以我在我的BLOG上準備想...其實是做了...一個小小的推廣計劃
有空可以來看看喔 >//__//<

http://tomobu.blogspot.com/2006/
10/identify-yourself-please-msnid.html

2:37 上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小蘇:
啊!原來...

路人X:
唔! 現在想起這新功能
這個還蠻妙的!

小畢:
封鎖到是不至於啦

KIKA:
推廣活動 要花很多精神的
加油啦!

9:12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