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星期三, 8月 02, 2006

用創意的光環和商業對抗?



相信不管在哪裡很多設計人都遇到相同的問題
創意和商業考量孰輕孰重?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不是嗎?

其實真要深入的討論 這可以歸類好幾種的假設
因為懶惰所以就只先和大家簡單輕鬆的聊聊吧!
(但我想室內設計師不在此討論範圍內
畢竟討論設計的對象並非企業主)
老實說 就我認識的設計相關產業朋友
或是我自己都一個樣 不喜歡受到規範束縛
喜歡挑戰(雖然大部分都是些愚蠢的點子)
有這樣個性上特性的朋友都不喜歡在公司裡面
除了必須盲從上司的意見
甚至是在設計被沒有什麼審美觀的豬頭老闆修改時臉上三條線
*(別對後入座啦 就專業來說 實在是沒有幾個老闆會定期收看藝術/設計期刊)
這就像是鯨魚天生為鹹水魚的特性
卻硬生生被丟到淡水湖裡一樣
除了受到束縛以外 還被環境折磨一樣
真要是遇到這樣的狀況
不離開現有的工作環境似乎是很犯賤的行為
成天碎碎念的用意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聯想

我同意設計是具有功能性的說法
畢竟設計本為解決事情而生
但在創意的範疇中 加入了所謂"情感設計"的元素
那就會讓整個設計作品和商業性作品截然不同
(但並非完全脫離關係)
拿廣告設計舉例來說
試想在直覺的商業訴求設計背後 要是沒有了幽默/聯想甚至是創意
除了枯燥乏味 更會是俗到不行
"相信我...一包只要10元...小痛吃一粒....大痛吃兩粒...效果更好..."
雖然說像這樣深植在腦袋的恐怖台詞和畫面也達到一樣的效果
感覺起來就是喪失了些什麼
但其實這些東西的重要性還包括了架構出來的文化背景或是企業風格
再舉例拿APPLE來說
iPod的情感設計比例遠超出功能性
(尤其是那大學問的白色和拋光機背)
iTunes的功能性設計更是一絕!
更不用談在這些設計的背後 其商業運作的高明手法

很多人用創意的光環和商業對抗
其平衡點的認知每個人都不一樣
但要怎麼用自己的創意來賺取創作金援
這絕對又是另外一門設計師必修的暗黑課程了!!!
(說真的 遇到好頭頭比遇到好工作更難上千倍)

7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相信我...一包只要10元...小痛吃一粒....大痛吃兩粒...效果更好..."

六七月時我的腦袋都是這句話,沒創意,但大舉攻勢下殺傷力十足阿????

9:3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呀~~ 我還一直以為是我有毛病
原來有毛病滴不是我啊 哇哈哈

做設計時跟人溝通的問題真的是最大的障礙
尤其是毫無SENSE的人...這不是應該從國民美學素養下去深耕再教育嗎?

不然永遠都會遇到欠缺美感又不懂尊重設計價值的人

另外根據我不負責任又有偏見的觀察發現
頭頭之所以當了頭頭
通常好像都是嘴巴比較賤喔?

做設計的感覺常常比較像是自己被設計了
辦公室政治跟對設計的價值觀嚴重的影響了創意的空間啊!

很多時候根本就是在代工
只是在執行大老闆自己想做卻做不到的東西

因此要遇到好頭頭真的是比登天難啊

10:4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文一篇

推~

11:17 下午

 
Blogger LASAI said...

沒辦法 環境就是不對


或許我們該開始去思考 怎麼雅俗共賞這件事情了....

或許將來我們不走設計
也許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業主....

11:26 下午

 
Blogger 義大利蔬菜湯 said...

我覺得大家說的都對
補充一下下

lasai說的
我現在已經在做了
我不會干涉和PDart合作的設計師群的原始創意
(最多是告知其工業設計上的限制)
我尊重所有的創意

但有意思的是
不負責任不是一個設計師該有的行為
你除了必須對你所論述的觀點負責以外
更是要對自己的專業負責

就好像錄音師的身分一樣

1:4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Pod的白學問是什麼呀?還請阿湯開示呀?^^

1:5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跟巴辣歌就是朗朗上口真是如出一輒ㄚ!!!

3:30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